復活期第四主日 - 辨識空間



 在基督文化中,善牧是一個如此使人銘記的形象,以致我們忘記了,這原是一個比喻。對猶太人也是如此,因為所有猶太人的祖先都是牧者:亞巴郎,梅瑟,雅各伯,達味,以及在他們一系的人。我們要超越這個比喻,讓我們默思真我,羊與善牧,耶穌基督,每個基督徒與同一主人的關係。


羊善良溫和的本性,使得它們容易誤入歧途。請看耶肋米亞先知的陳述(耶肋米亞 9:11),祂好似一隻值得依賴的羊,被人帶去宰殺。耶穌就在此處講論,善牧會保護羊,並為它付出自己的性命。善牧,也認識自己的羊,就詠唱關於羊的歌謠(聖詠第23(22)首):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所缺;我什麼都不用掛慮,因為有我的牧者照料我。羊能很好的認出自己的主人,把自己的一切託付給主人。耶穌,立刻意識到惡牧的危險,警告我們要如同蛇一樣,更為機警,要如同鴿子一樣,更為純樸。我們要辨識聲音,這是主希望我們去做的事。

關於辨識,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Frankl)在他的著作《活出意義來》(Man’s Search for Meaning)寫道:“激勵與回應之間,存有一個空間。我們有權在這個空間作出自己的回應。我們的回應,系于我們的成長和自由。”若干年以來,這些句子,令我深深著迷,特別是關於羊和牧者背後的關係。羊,就是我們人類,透過早已熟悉的主人的聲音,領會主人的意圖。動物對聲音具有條件反射,對牧人聲音的頻率,也是如此。我們擁有一個選擇,以超越條件反射。因此,在我們作出回應和主人對我們的召叫之間,存有一個空間。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今天的福音,便由此開始。這句簡短的句子所蘊含的,遠超其所表達的含義。首先,它表示還有其它別的聲音(因為還有其他牧人),還有別的羊,它們並不屬於善牧。善牧好似出自想要殺害自己的羊,撇下它們,使它們殘忍地被捕食動物所掠奪的邪惡或壞牧者而來的經驗而講論的。

我時常想:我們是如何習慣牧者的聲音的?我們又如何有規律的聽到上主的聲音的?我慣常通過默想我從教會經書上摘取的段落進行默想。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曾試圖取消聲音和回答之間的空白。那時,我隨機從聖經上摘取一個片段,試圖從中找出一個人物的資訊。這樣的做法,好似購買彩票一樣,全球都在流行這種做法。既然這種做法,從我個人的辨識空間中被清出,我就不再用這樣方法了。隨機運用天主的聖言,純粹是在滿足人的好奇心。就連魔鬼也引用聖經試探過主。既然我認清了這個現實,我就開始默想,透過聖經,基於聖經教給我們的,全球性價值觀,以此默思天主在聖經上講的話。

善牧藉如此出眾的方式,給了羊一種選擇,使他們聽從祂的聲音。祂並沒有強迫羊去聽祂的聲音,也不許失掉任何一隻羊。當羊迷途走失的時候,祂就去找尋那只迷失的羊,把這羊放在自己的肩膀上。

每一樣召叫都要我們作出回應 —— 一種對分辨要求的回應。幾時我們慣常運用這種分辨,我們才能更準確認出善牧的聲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將臨期第四主日 (乙年) — 天軍報喜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