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顯聖容 (甲年) — 反射神聖的面容


 

瑪17:1 - 9


今天我們讀到基督顯聖容的福音。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這三位最親密的夥伴往山上祈禱。這顯然並非第一次。或許耶穌想要培育他們一個與猶太傳統截然不同,獨自祈禱的習慣。不過那天卻有別於平常,耶穌轉變了。祂的形體、祂的衣服、祂的容貌,全都閃閃發光。彷彿遮蓋祂人性的面紗暫時從祂的面容揭露出來,祂的神性在祂親密的門徒的視線中閃耀起來。

我們不禁想起梅瑟如何以十分相似的方式上山與天主見面。當他回來時,他要用首帕蒙上自己臉上的強光。梅瑟在某程度上反映著天主的光輝。耶穌卻不止面容,而是整個身體都轉變了。這就是發生在那些與天主相遇的人身上的變化。

與此同時,門徒們也分享了梅瑟和厄里亞和他們在一起的經驗。這是多麼令人快慰,他們想在那裡搭棚,凍結這一刻,就像自拍或截圖一樣,將這一刻變為永恆,生活在這種體驗中。我的朋友Paulson神父把這一刻稱為「將經驗聖幕化」。他們想要保存這刻的經驗。他說,就像有人試圖把尼亞加拉的薄霧收藏到樽子裡,或孩子們把陽光捕捉到火柴盒中一樣,都是徒勞。

他們的提議來自一個夢幻般的睡眠。聖經中的睡眠尤指對現實情況嚴重缺乏知覺。我們讀到睡著的童女、睡著的管家、睡著的僕人、在革責瑪尼園睡著的門徒,它們都指向沒有認清當下的嚴重性。耶穌沒有回應伯多祿提出永久活在光耀中的試探。耶穌隨後卻告訴他,祂將要經歷苦難和死亡。耶穌顯聖容後,帶他們回到現實的山腳下。

本文除了神學上的默想外,我們還應該思考:我們的容貌何時才會看起來像天主?何時才會將天主的光耀照射給別人?人們何時才會認為在我們身上看到天主?這要求我們有一個巨大的變體。這術語就是我們用來描述彌撒中餅酒在祝聖時變體的那一刻,即餅酒的本質變體為基督的本質。當我們的本質變為神聖的形像時,這變體就發生在我們身上。當我們像基督一樣思考和感受時,我們的本質就會轉變。當我們行基督所行的事時,我們的容貌便會轉變。

德蘭修女就養成了這種神聖的面容。有人問她時,她答說:「即使給我一百萬,我也不會為你做這種事。然而我做,是因為我在他們每個人身上看到受苦的基督。」這些窮人中有些稱德蘭修女為神、女神,或任何相等於神聖的名稱。這是轉變的奧跡。當我們能夠從窮人、苦難中看到天主的面容時,他們同樣在我們身上看到天主的容貌。這就是基督遇見基督的經驗,受苦的基督遇見慈悲的基督。

這是生命中真正的靈性轉化的鏡像效果,是經歷漫長的自我磨煉後達成的境界。就像製作舊式金屬鏡子的做法般,當工匠把熔化的金屬從模具中製成鏡子的形狀後,他便開始用不同的物體拋光錶面,重複數天直到人能夠看到自己的容貌反射在表面上,沒有任何瑕疵。

我們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和模樣而造成。這面容卻被我們人類的觀點玷污了。我們的生活需要多重打磨,直到我們能夠在窮人、有需要的人身上看到天主的面容。當我們開始在他人身上看到天主的面容時,也是他們能夠從我們的面上看到天主的容貌的時刻。

痛切的打磨在我們像天主一樣行慈悲時是最完美的。耶穌告訴我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耶穌在論及最後審判時教導我們這個精神。當我餓了、渴了、孤獨和赤身露體時,你曾憐憫我嗎?現在我們知道哪裡需要被打磨和拋光了!這個四旬期正是練習的最好時機。從今天開始吧!







摘自Fr. Fernando Armellini SCJ的原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將臨期第四主日 (乙年) — 天軍報喜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