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四主日 (乙年) - 聞起來像羊的牧者


 

若10:11-18


善牧主日帶我們進入善牧和羊群的寓言中。以色列與牧羊人的隱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有時很難將真實與象徵分隔開來。除了整少數例子外,以色列的英雄均為牧羊人。亞巴郎、梅瑟、雅各伯、撒烏耳和達味都是牧羊人。他們著名的祖先的社會經濟活動給以色列留下了語言和文化的印記。

以色列成就最輝煌的君王達味,姦詐地殺害了他的士兵烏黎雅並與他的妻子通姦後,納堂先知便是以牧羊的寓言來挑戰達味(撒下12)。達味的行為在比喻中被籲為是那個擁有大群牛羊,卻宰殺了鄰人僅有的一隻羊的牧人。雖然達味彌補了他的過犯,可是納堂的喻言卻深入以色列的心靈中,以至非猶太人讀者遇到難以理解的文化深度。

舊約亦有多次讚揚牧羊人的隱喻,然而它們都不能與詠唱「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這首聖詠的作者相媲美。隨著耶穌宣布「我是善牧」,這首聖詠帶出了新的細微差別。聖詠中所謂的主就是「我是」,即雅威。留意這是耶穌七個「我是」的宣言之一。以色列亦很熟悉耶肋米亞的預言:「在那裡給你們一些隨我心意的牧者」(耶3:15)。當耶穌說祂是善牧時,所有這些對舊約文學最熟悉不過的以色列人,都浮現在他們的腦海中。

在這片語中,「善」一詞的使用讓人聯想起雅威對惡牧嚴厲的斥責,以及祂許諾在耶肋米亞之後興起一位合乎祂心意的牧者。當耶穌在隨後的經文解釋惡牧與善牧的本質並與之對比時,舊約的含義變得鮮明起來。

這個寓言中最動人的一句就是「我就是門,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一個人要成為門是難以令人理解的事。我們知道在當時,牧羊人晚上會輪把看守著閘門,他們趴在其上,成為門的作用。這樣沒有動物可以進去而不踏到他,羊也不能不踏他而出去。耶穌以此來告訴人們,祂將怎樣為保護祂的羊而捨命。耶穌述說著祂與教會和信徒的聯繫是多麼的親密,祂認識每一個人的名字和特徵。啊!我多少次踐踏了祂的心啊,有時甚至讓牧者心碎和受傷!在我辜負了祂賜予我的祝福後,我又有多少次回頭改過,回到祂熾熱的心?

最近,「聞起來像羊的牧者」的圖像以新的力量,在教宗方濟各《福音的喜樂》通諭中重新展現在教會中。這圖像邀請所有牧者與羊更親密。要更親近羊,牧者需要卸下許多令人生畏的基建,甚至一些結構。

聞起來像牧者的隱喻讓我想起一部印度方言的電影《山羊之日》(Goat Days)。這部求生傳記講述一名男子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尋找工作,而他又是如何被迫在羊欄裡看守羊群的故事。他長期與羊生活,使他吃、喝和睡都像隻羊。他幾乎成為一隻羊了,正如標題所謂。主要求牧者與他們牧養的所有羊都建立親密的關係;分享他們的喜練、悲傷和焦慮。

最後,福音邀請每個人都成為善牧。我們總是同時扮演著牧人和羊這兩個角色。我們同時是兒子又是父親,是女兒又是母親,是孩子也是兄弟或姊妹。誰被賦予負責去照顧其他人,誰就是牧人。我們當中誰能說他與任何人無關呢?我們所有人對彼此都有責任。因此,我們全都以某種方式擔當著牧者的角色。儘管我們都是耶穌圈裡的羊,但肩負牧者的角色,關顧別人並為其犧牲同樣重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將臨期第四主日 (乙年) — 天軍報喜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