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 我該拿什麼來換取永恆的生命?



我該拿什麼來換取永恆的生命?

 

  今天的福音是我們已經默想了四個星期關於耶穌——生命之糧的論述的結論。它的開始是眾人被耶穌新奇教導有所吸引而跟隨了。後來,耶穌施行了增餅的奇蹟,這個奇蹟始於一個小男孩提供了餅和魚。人們吃飽了,也很高興。接著,他們把耶穌的信仰轉化為一場政治運動,要擁護做國王。耶穌從這個企圖中溜走了,然而人們為了能夠吃飽而尋找。耶穌挑戰他們,追隨不僅僅是為了滿足身體飢餓的需求尋找麵包,而是為了遵循天主的話語,或被宣揚的東西改變,以獲得永生。

  盟約對天主聖言的終身承諾才是耶穌想要的。以服從聖言的轉化能力來維持他們永恆的生命,而非只是用麵包來維持現世的生命。一些人由於無法接受挑戰,人群逐漸減少到十二門徒,或許還有幾個。這些棄耶穌的人,只是願意跟隨一個能創造奇蹟且能給予他們麵包吃的人罷了。當被要求進一步作出承諾時,這些尋求麵包的人卻拒了。因為他們為要重新確定生活中的優先次序而感到痛苦,而且他們也不想這樣做。耶穌現在詢問那些留下來的人是否也願意離開。伯多祿回答,他不願用別的東西來交換永生的話語。耶穌的話語或食物,可以保存我們永恆的生命。伯多祿是所有基督徒的代表,我們願意為耶穌所提出的生命的準則而奉獻自己的生命,即使在現實生活中常常感到張力和困難。然而,使伯多祿或我們任何人達到這種確信定的,不是血肉之軀,而是神聖。

  這段文字很可能是在教會初期有成員離開信徒團體的背景下,若望為了鼓勵和堅強那些留下來的人而寫的。為了滿足好奇心,人們不禁會想那些確切離開永生的人到底做了什麼契約?他們發現了什麼比永生更重要的東西嗎?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就像宴會的比喻,「我買了一些田地,我娶了一個妻子,我買了一些牛」(路14:15-24)。這些答案可能也代表了我,假裝成個人的特殊情況,以逃避承諾活出天主聖言的邀請。

  相比路加福音,瑪竇和馬爾谷福音對那個離開耶穌的富少年進行了更詳細的描述。有一個年輕人接近耶穌,他是一個統治者,他問道:「我該做什麼才能繼承永生?」這個表面上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有一個引子:只有兒子才能繼承父親的財。他想得到神聖的繼承權,換句話,就是想成為天主的兒子。因此,耶穌詢問他生活的方式、他的做法,而非詢問他相信什麼。對於十誡,他從小就忠實地遵行了。遵守這十條誡命給了他在世上美好生活的保證。然而,他的問題卻是如何才能繼承永生。耶穌回答:「你只缺少一樣東西!」耶穌要求他賣掉自己的財,捐給窮人,並跟隨祂。富少年卻沮喪地離開了,因為他不願意用他地上的財富來換取天上的遺。他是一個滿足於在地上更好的生活而不是活於永生的人。

  走在耶穌身後只需要體力上的一點努力,但跟隨祂的卻需要一生的改變。祂的話語應該在我們身上有血有肉,我們需要走在福音的道路上才能跟隨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將臨期第四主日 (乙年) — 天軍報喜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