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主受洗节 - 天主性与人性的交融




 天主性与人性的交融

主受洗节时,司铎的祈祷,藉一种虚幻的光芒,出现在我的眼前:“愿酒和水的搀和,使我们有份于那自谦自卑,摄取我们人性的基督的天主性”。圣体圣事的主祭,当他将一滴水和酒混合在一起的时候,低声诵念此一经文,开始感恩圣祭。我的首台弥撒时,当我诵念这篇经文时,耶稣受洗的景象,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并非出自任何默想,始终与我相偕。

 

耶稣所浸入的无味清淡的水,为我们提供了天主性浸入我们人性的一种令人着迷的隐喻。如果天主选择成为人类的一部分,尽管乏味可陈,一定有某些事物,引起天主神性的注意,就是某些寻求天主性的事物,不然,便是人向天主施了魔法,使天主浸入属人的本性。耶稣的浸洗,也是耶稣具有人性的确证,使耶稣所具有的人性,总不丧失。他们具有救赎性。耶稣的人性和天主性,具有使人触底反弹的希望。就耶稣的真人性而言也是如此。没有一人能如此不可挽回的失去这样的希望。

 

这样的沉浸,有别于亚当的堕落,亚当把自己牢牢篏于有罪的人性,无法使自己从自己的堕落中解救出来。耶稣使之净化:祂沉浸其中,藉祂的沉浸,祂使人性具有神性。(洗礼用的)水,带走罪污,使人性得到净化,藉祂的沉浸,罪污得到净化,无瑕可指。如今,水成为了涌向永生之水泉的标记。

 

耶稣露出了水面时,有如一尘不染的人。作古的亚当,无法由其本有的缺陷得到解脱。那与天主同行,充满恩宠者,已丧失了恩宠。耶稣的沉浸,同样也是沉浸于深渊的脆弱人性的象征。当祂从水里出来的时候,祂象征人类得救的可能性,人类复得往昔恩宠的可能性的预表。

 

 

当这种有意识的沉浸完成,圣父藉着宣告:“这是我的钟爱之子。”支持圣子。一个认识耶稣卓越天主性和人性的时刻。同一时刻,祂的脆弱性和完整性,在同一瞬间,一同显示出来了。

 

这就是那位宣称圣殿就是祂的家的孩子。这就是那位想要留在圣殿,不愿离开的孩子。突然,天主显示了出来,祂意识到,祂的圣父并非只在圣殿内——祂无处不在。整个世界成了祂圣父的殿宇——这就是祂的经验。从那一刻起,祂能在旷野,在山岳,在平原,在大海,独自一人,或是与人在一起时,能呼号祂的圣名。

 

这也是一个瞬间,那时,耶稣公开宣认,祂并非独自一人。圣神以一种超然的方式,临到祂的身上,天父的话为祂作证。祂并非单独一人,甚至当祂以圣咏呼号说,祂感觉不到圣父的临在:“天主,天主,祢为什么舍弃了我?”时,祂也并非单独一人。祂开始意识到:祂常在圣父和圣神的陪伴下前行。圣父并没有召叫祂,问祂说:“儿子,祢在哪里?”亚当听到这个问题时,受到惊吓,吓得魂飞魄散。作古的亚当觉察到自己是裸露的;他意识到,对天主来说,他完全是裸露的,尽管他不顾一切,想要尝试,但是,没有一样,是他能隐藏的,对此,他感到惊讶。他不能再担荷这样的祼露了。他犯了罪。这位新亚当,祂与圣父和圣神同行,彼此完全透明,并不为此感到尴尬。罪恶被涤除时,生命的阳光,便一目了然。就罪恶本身而论,梦魇也一目了然。

 

 

主受洗节邀请我们从脆弱中渴望那涌向我们的渴望。它邀请我们走进显而易见的天主性的光辉。匮乏显明,是我们家庭,喜乐,或是人性本身的慢性刽子手。我们必须要设法逃避。我祝愿你们每人都具有一个崭新,令人宽慰的时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聖誕節八日慶祝期第八日 — 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