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耶穌升天節 - 耶穌升天

 


路 24:46-53

升天(Ascension)是天主夢想成真的一部分,為耶穌來說,當祂完成一項使命後,正是祂回到父那裡去。夢想尤為重要,這夢不是我們睡覺時看到的夢,而是我們想像要成就的夢想,而是我們想要改變自己的夢想,而是我們清醒時所計畫的夢想。讓這些夢想永存。他們使我們從過去或取決於基因的命運中得到解脫。如果我們認為:我們的過去決定了我們,我們也當知道:我們的夢想,會使我們獲得自由。


耶穌升天之前宣講的最後訊息,就是宣講悔改,以獲得罪赦。真正的福傳是給百姓宣講,一條使他從自己的罪惡,從自己的記憶中得到自由的途徑。一條使他們走出鎮定的狀態,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昇華,清醒過來,進入天主夢境中的途徑。這途徑就是上升。



為我來說,經驗到耶穌升天節,很難忘記若望·克裡瑪古(John Climacus 640 AD)的階梯(Scala)每當我讀到時,這便是天主升天的階梯。這是基督徒生命達至圓滿的三十階階梯。升天是通過減輕重量而實現的旅途,在這旅途中,克己十分關鍵。割捨你所擁有的,附屬於你的,直到你只有自己的身體可供割捨為止。一人割捨得越多,就越能使自己上升到神聖的王國。


“天主子成了人子,為使人子能成為天主的眾子。”這話取自聖奧斯定,蘊含了基督降生和升天的精髓。基督的降生,分享了人類的處境,祂的升天,開啟了屬人世界的可能性,或者,更好的說:使人成聖,成為可能。信經說:“祂下降陰府”喚醒他們,使他們進入天主的夢中,祂升到父那裡,提供給他們從死亡中得到解脫的可能性。


我們時常使自己與平凡的經驗與我們的真我之間,我們忙碌的任務和每日的例行公事之間,過於緊密的相聯,使得我們對理想化的自我,絲毫沒有任何憧憬。上升是一個探查我們自己,把我們略微提升到一個超越尋常經驗,達到我們屬靈和理想化的自我的境地。我們理想化的自我,就是我們應當成就的自我:這就是天主給我們的夢想,就是我們每人理當上升的所在。


我不太記得,我在哪兒讀過這個故事,但是,這故事的敘述,令我著迷。一個男孩爬上船的桅杆,以替換被撕裂的旗幟。船被洶湧的大海所圍困。他設法把旗幟系好。下來的時刻到了。他往下看,發覺自己在升降桅杆上,在他背後,有洶湧的波濤,他所在的船,顯得搖搖欲墜。他害怕極了,不能鼓起足夠的勇氣,再往下看,並往下爬。然後,船長對他說:往上看,用腳去感覺梯子的階梯,然後下來。往上看 …… 往上看 …… 那樣的忠告,起了很好的效果。他鼓起了自己的勇氣,抵達了甲板。想要上升,需要仰望天空,使我們能在對待每位後輩時,使我們的眼目,仍然注目上升的基督。


這是我們度過人生困難時刻的旅途。在我們每日生活的風暴中抬頭觀看,提升我們,超越我們一生生活的極限。世界和世界的憂慮,肉體和肉性的私欲,對他們本身,並非壞事。但是,對肉體和對身邊事物的掛慮,把我們自己鎖閉在追求自我行為的牢獄中。


有時,我們會把我們小小的世界看作此生的最後極限。耶穌升天節,邀請我們打破那使我們陷入細小世界的我們的偏見和信仰體系的極限。一旦我們突破這樣的極限,我們便能看到可能使我們成聖的天空,我們的生活便活于圓滿之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聖誕節八日慶祝期第八日 — 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