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聖誕節 — 心懷善意的人的聖誕節

 


瑪1:1-25


聖誕快樂!

聖誕節的副歌為「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願平安的外氅遮蓋每一個為人類帶來焦躁和憂慮的情況。

聖誕節在我心中烙下了一個幾乎是毫無理性可言的形像,這就是愛的誕生。人類以前從未愛過嗎?我們理所當然愛過,也仍然相愛。然而,我猜想所有愛人的行為的根本都存有自私的愛。即使我愛別人,恐怕我是愛上了愛人的自己。不知何故,人類的愛還未達到純愛。純潔無瑕的愛是天主。天主降生成人,這就是聖誕節——純愛的誕生。

耶穌聖誕的情節中,讓我最著迷的地方總是那顆星。儘管看來愚蠢,我還是喜歡保留我的童真,把那顆星幻想成天父展開的防風燈,守護著初生嬰兒——純愛。每一顆聖誕星都邀請我們為純愛守夜。愛在家庭、社會、宗教和國家之間都十分脆弱。除非我們承諾去守護愛,否則它將會被遮蔽和掩蓋。

天主把祂的聖子交予脆弱的人性——那個會傷害,甚至撲滅祂的人性的冒險,常常使我們感到驚訝萬分。然而,這同一的愛卻復活和深愛著這樣的人性。神聖之愛的奧祕令人費解。我願意被這樣的愛迷惑一生。

聖誕節的信息是普世性的。主愛的人享平安,因為一位救主已為他們誕生。沒有平安——即人性的憂慮,觸動了神聖的領域,以至天主子,和平之王,被賜予作為救贖。天使介紹祂為救主。當人類無法擺脫某種狀態或死亡的可能性時,就需要一位救主。人類在墜落到無可救藥的混亂之時,正等待著一位救主,而耶穌聖誕正正帶來希望。這位救主就是厄瑪奴耳,祂與我們同在,住在我們心中。祂透過關懷別人的人存留在人類當中。

聖誕節也是聖家十分個人的故事,它有它自己夢想。這夢想就是希望。我們所有人都在編織夢想,即使是無意識的。這些夢想的敘述點燃我們對明天的希望。當瑪利亞對天使說「是」時,就改變了她的世界、她的夢想,以及她希望撫養小家庭的夢想。這也粉碎了若瑟的夢想。晚上的夢大多數與白天的思想相聯。若瑟打算暗暗地休退瑪利亞的決定正正發生在當夜。當他的夢想破滅時,天主卻賜給了他另一個夢想。在神聖的忠告下,他改變了自己的夢想。

新的夢想賦予他一個神聖的可能性去保護與他毫不相干的母子。當一個人決定關顧生命、照顧別人時,神聖的可能性就開始發生。當若瑟願意遵從,聖誕就發生了。

若瑟半信半疑,然而新的夢想消除了他的疑慮。當我們抱有疑問時,做出能關顧到最多人的決定總是好的。大多數只關心自己的決定,往往失去了基督原本可能誕生在當中的機會。

聖誕節是一個人為關顧那些按一般人的常理來說與自己毫不相干的人的每一個決定的名稱。基督誕生在心懷善意的人的心中。聖誕節發生在每一個善意的行為當中,與季節無關。願您一年四季都有聖誕節。



Jijo Kandamkulathy CMF
甘天霖神父
聖母聖心愛子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聖誕節八日慶祝期第八日 — 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