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甲年) — 「小」是天國唯一承認的尊稱

 


瑪11:25-30


今天的福音以一個莊嚴的感嘆開始,這是福音中耶穌為數不多的祈禱之一:「父啊!天地的主宰!……而啟示給小孩子。」耶穌正陳述一個事實:貧窮的、謙遜的和邊緣化的人是最先歡迎祂的釋放之言。他們自覺需要天主的溫柔;他們饑渴慕義;他們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已降臨到他們身上。

在經文的第二段,耶穌說:「除了父之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聖經中的「認識」指「對那人有深刻的體驗」。只有子才能完全認識父。然而,祂卻可以將這種經驗傳達給任何祂想要傳達的人。那麼誰有資格接受祂的啟示呢?當然是小孩子!只要經師和法利塞人一日不肯放棄他們作為「智慧」和「明達」的人的態度,他們就阻擋了天主之愛的真實和賞報的經驗。

這些以色列大師所宣講的宗教已經變成壓迫人的軛。因此,窮人不僅感到自己在世上是可悲之物,更是被天主所拒絕,甚至被遺棄在來世之外。對於這些貧窮、迷失和沒有方向的人,耶穌邀請他們擺脫恐懼和灌輸給他們那令人痛苦的宗教。祂建議說:接受我的法律,概括一切的一條新誡命:弟兄姊妹間之愛。祂並沒有提出更容易和更寬容的道德,而是直接指向倫理規範。遵守「徒有智慧之名」的規定不會浪費力氣,但實際上卻毫無價值(哥2:23)。

祂的軛是柔和的。首先,因為這是祂的;這並非指祂強加於人,而是因為他最先擔負它。耶穌總是屈下身遵從父的旨意。祂自由地擁抱它,卻從未把誡律強加於人(瑪7)。祂的軛是甜美的,因為只有那些接受真福八端智慧的人才能經驗到喜樂和平安。

最後的邀請為:「跟我學習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就是我們在真福八端找到關於貧窮和受壓迫,即使遭受不公義的對待卻不訴諸暴力的人的術語。耶穌對地上所有的窮人說:「我站在你們這邊,我是你們中的一員,我是貧窮和被拒絕的人。」

今天的福音值得個人和團體反省。我們相信什麼樣的神?祂是「智者」之一嗎?或是耶穌啟示給我們站在窮人身邊的那一位?







摘自Fr. Fernando Armellini SCJ的原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將臨期第四主日 (乙年) — 天軍報喜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