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甲年) — 發現寶藏的喜樂

 


瑪13:44-52


一名男子在他工作的田地裡遇然地發現了寶藏。他把它藏回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來買下田地。可憐的農夫被從地裡冒出發光的金色物體的光芒所吸引,立刻直覺到那塊田地下面可能藏有巨大的財富。他不想有任何損失,就決定買下整塊田地。

耶穌所說的寶藏就是天國,就是那些歡迎真福八端的人所經驗到的新體驗。這新體驗是不可估量的,只有那些決定押上自己生命的人才能逐漸發現它。不是要求人去棄絕某些東西,而是棄絕一切。

事實上,這偶然發現的寶藏象徵無償,是天主無償地賞賜予人,而非對人辛勤勞作的獎勵。天國的發現需要徹底的改變,這就是「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的決定的意義。這正是發生在保祿身上的事,他說:「凡以前對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為了基督,都看作是損失。不但如此,而且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自願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斐3:7-8)

第二個比喻在一些重要的細節上顯得有所不同。與農夫意外地發現寶藏的故事截然不同,商人歷經萬千艱苦才找到珍珠。這兩個發現均代表結局:一個在於好運;一個在於對個人的承諾。商人的行為是一個熱衷於追尋自己生命的意義並且以喜樂充實每一天的圖像。兩個比喻都是相輔相成的:一方面,天國是天主無償的恩賜;而另一方面,則是人勤奮的成果。

第三個比喻取自加里肋亞海上的捕魚。他們經常以網和拖網來捕獲好魚,但當中也有不宜食用或不潔的。漁夫在海灘上開始進行篩選。因此耶穌說:天國將是這樣。

在這大網中,不只好人和有才幹人的被受歡迎,而是所有人,無一例外。天主的國在今世並非以純潔的狀態呈現。在基督徒團體中,除了善外,邪惡和罪的存在均平靜地被接受。沒有人——儘管是不潔的——應被排除在外或被邊線化。這一世代正是天主慈悲和含忍的時期,「其實是他對你們含忍,不願任何人喪亡,只願眾人回心轉意。」(伯後3:9)

然而,分割的時期將會降臨。在末世,分開的不再是好與壞的人,而是善和惡。只有良善的才能進入天國,所有消極之事首先會被天主聖愛之火焰殲滅。





摘自Fr. Fernando Armellini SCJ的原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將臨期第四主日 (乙年) — 天軍報喜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