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升天節 (乙年) - 升到天上


 

瑪16:15-20


今天我們慶祝耶穌升天節,紀念耶穌基督上升到天國。然而,福音之始卻邀請我們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就是邀請我們除了人類之外,把一切受造物都納為福音的受益者。相應地,我們最好重新審視一下,那個只保存對人類有用之物,而毀滅對人無用之物的策略。以這種方法對待受造物,最終只會耗盡有用之物,而消除無用之物,最終兩者皆失。就讓福音成為一切受造物的喜訊吧!

有趣的是,佯隨門徒而來的天國的神蹟均來自大自然。若被蛇咬也不會受傷。創世紀中的蛇的誘人毒液導致亞當和厄娃死亡。在新的國度裡,蛇的毒液不足以致死門徒,也沒有任何毒液足以消滅他們。這暗示福音的傳播是宇宙和諧的恢復。

把宣傳福音誤認為是遊說演練的行為是一種誤解。耶穌把福音定義為向窮人、被罪惡俘虜的人宣告釋放,和向盲者宣告復明的喜訊(路4:16-20)。福音具有釋放的能力,而福音的宣講應是釋放能力的行動,它包含基於福音精神的整個創世的全新視野。

在升天的場景中,瑪竇聖史指出耶穌許諾祂會陪伴門徒直到今世的終結。離開的人說他不會離開看似矛盾。所以上升的目的就是常在一起。因此,升到天上並非指移動到某處,而是耶穌與父所建立的一種新的關係方式,也是祂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今世的終結的全新展現方式。耶穌永遠地擺脫了肉身和地方的限制,得以活著並伴隨祂的門徒直到今世的終結。

當我父親去世時,我個人深深體會到這種存在。一切來得太突然,再多的安慰也不足以撫慰我悲傷的心。就在此時,我修會的長上瑪竇神父探望我。他要我別把父親的死視為永遠的不在。他說:「他離開了你,但他現在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親近你。」那是真的。從那以後我再也不用致電給他徵詢意見。他與我更加親密,即使在他過世十四年後。我在我的想像空間裡與他討論我必須做出的任何困難決定。

耶穌升天節同時要求我們從限制我們活出完滿生活的事物中提昇起來。大地和它的眷顧,肉身和它的欲望本身並非壞事。然而,對肉身和身邊事物的關心卻把我們鎖進某種自私行為的監獄裡。

有時,我們把這狹小的世界視為生命最後的領域。耶穌升天節邀請我們突破上限,突破那個把我們困在狹小世界的偏見和信仰體系。當我們突破上限時,我們就能看到無限的聖神可能性,並達到完滿的生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將臨期第四主日 (乙年) — 天軍報喜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