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九週 (乙年) — 吃我的血肉,按照我的聖言生活



若 6:41-51


我們繼續默思在兩周以前,耶穌有關生命之糧的教導。過去兩周,我們討論解決食物危機,在增餅奇跡背景之下的饑餓問題。今天,我們繼續默思在這段福音經文中表達的聖體奧跡。

耶穌以無可言喻愛的行為,奉獻自己,當作使人健康的餐食。沒有什麼比提供一頓餐食更能表達我們的愛。我們與公司和運動俱樂部的同事建立社交關係的時候,在某個特殊場合,我們可能會邀請他們一起進食。如果我們想比往常那樣,再多表示一些友愛的話,我們可能會在家中做一些食物,邀請他們來到家中。如果我更愛一人,我就會在廚房中那些發芽菜,或者來到超市,親手挑選一些最昂貴的肉,製作一些美味的食物。如果我想表達更親密的愛,就會交托我自己。我只會與那些常和我在一起人分享這份愛。母親把自己交托給她的嬰孩。她出於本能,給自己的孩子分泌一些乳汁。嬰孩從中得到全部所需的能量。嬰孩正在吃自己母親所擁有的東西!丈夫把自己交給妻子,反之亦然。他們付出精神和能量,彼此滋養。

你成了你所吃的!嬰孩變得如同自己的母親一樣!丈夫和妻子成了一體!我們吃基督的肉,喝祂的血,就成了基督。耶穌把自己獻作食糧的時候,這就是祂愛的終極表達。交出身體,就是愛的象徵。我把我的身體交托給別人,只為表達出我的終極之愛。

“你們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就是耶穌給出的,令人感到震驚的象徵。祂要求我們吃祂的肉,是什麼意思呢?祂的聽眾感到懷疑;祂怎能獻出自己的血肉,供我們享用?這樣的同類相食,又怎能忍受呢?這實在令人感到厭惡!等等!也許祂的聖言比我們在表面上看到的還要多!祂感到饑餓的時候,祂很想把石頭變成食物。但是,祂回答說:“人生活不只靠餅,而是靠出自天主口中的一切言語。”(參看:瑪4:4)天主聖言是食物的替代品嗎?那麼,祂所填飽的,不是肚子,而是精神。因此,耶穌是在說要吃下天主聖言?是的,那正是重點。若望在自己所寫福音的開頭就已經明確,耶穌是成了血肉,住在我們中間的天主聖言。(參看: 若1:14)因此,祂邀請我們吃天主聖言。吃了天主聖言,意味著要按照天主聖言生活,活出天主聖言的價值觀,活出福音的價值觀。在彌撒中領受的一小個聖體,不會改變一人,除非人願意按照天主的訊息,改變自己。一旦我們的生活方式發生改變,那麼,我們就會與在彌撒中領受的聖體內的基督,合而為一。這樣的話,“我生活,不再是我生活,而是住在我內的基督,在我內生活。”(參看:迦2:20)

我們享用天主食糧的時候,天主的愛就成了我們身體機能代謝的一部分。這事的發生,不是出自魔法,而是我們的選擇使這事發生。我們對那把自己當作食糧,交托給我們的救主表達我們對祂的愛,就要在我們的生活中實踐祂的價值觀,以此表達我們對祂的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甲年) — 讚同天父的計劃

將臨期第四主日 (乙年) — 天軍報喜

常年期第六主日 (乙年) — 被潔淨:被醫治